新闻资讯

疫情信息

平陆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

来源: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:2015/01/17

连日来,平陆县委、县政府紧急应对三门峡库区禽流感疫情,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,确保了疫情不蔓延。1月16日,记者从平陆县林业部门了解到,从12日以来,平陆县境内没有发现大天鹅和野鸭死亡。目前,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。

1月3日以来,平陆县三湾大天鹅景区陆续发生大天鹅、野鸭非正常死亡情况,平陆县立即安排部署应急处置工作,并按照有关程序把白天鹅、红头潜鸭死亡情况及时上报省、市林业主管部门。国家、省、市林业部门分别派出专家组,亲临现场采样、抽检,指导应急处置和安排部署防控工作。1月14日,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。

     疫情发生后,平陆县委、县政府在关闭景区的同时,积极组织林业、畜牧、卫生等部门做好处置工作,确保疫情不蔓延。卫生防疫人员对大天鹅和野鸭出没的地域进行全面预防性杀菌消毒。三湾景区的主要通道、投食点做到每天两次消毒。目前,全县进行杀菌消毒面积110.8万平方米,强制免疫家禽12.3万只。林业部门和各乡镇组织了24名巡护人员,分组分片对114公里黄河湿地进行巡查监测。林业部门牵头,畜牧部门配合,对发病、死亡野生禽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焚烧、深埋等无害化处置,对全县所有家禽全部实行圈养和强制性免疫,定期对养殖禽舍进行消毒。同时,设立发热门诊,凡发现与野生禽类密切接触的人员一旦有发热、咳嗽等症状,要立即上报疾控中心,并及时到县医院发热门诊观察、隔离、治疗。

上一条: 台湾屏东严防禽流感疫情扩大 宠物鸟也要消毒

下一条: 日本再现禽流感疫情